close


 


先說明寫『選擇』這篇文章的緣由。


 


一位署名小企鵝的歐洲學校年輕媽媽,


 


對於小孩即將升大班,有些家長選擇留下,


 


有些家長將要去抽私立小學的籤,有些則


 


回歸公立小學...她略感徬徨,希望聽聽我


 


看法與經驗。


 


 



 


 


為了能讓更多人參與討論,因此著手寫了


 


『選擇』!


 


 


誠如前篇所言:


 


年輕的時候,我便希望將來小孩能夠接受


 


西方教育。因為,台灣的教育體制與方式,


 


完全不適合當初我這種學生,重新來過,


 


相信我還是不及格、重修、重考、補習、


 


更大洞...


 


 


我沒有詆毀或者完全否定台灣的教育,只是,


 


有很多亟需改進之處,應該是不可否認的!


 


同樣的,歐美教育一樣得再修正、需要調整!


 


而且,我特別強調是:我這種學生!


 


更完整的說法是:我這種功課很爛的學生!


 



 


 



第一流的孩子,即便是台南官田最窮困


 


的鄉下學校畢業,買不起參考書,沒補過習,


 


更別說是聘請家教,但也能考上南一中、


 


台大....


 



 


這樣的例子,過去有、現在有、永遠都會有!


 


只是,比例少之又少!出現在你我家裡,


 


可能比中大樂透更難!


 


 


如果他們有機會選擇就讀新生國小、天母國中、


 


復興中小學....何樂而不為!


 


但由於他們出生、成長以及父母工作都在那裡,


 


導致無法選擇,更重要的是經濟條件不許可!


 


 


復興、立人、薇閣、康橋、再興、靜心、


 


延平....甚或敦化、金華、龍安、仁愛....這些


 


學校都很不錯!都有其悠久校史與優良傳承!


 


 


例如:學生多才多藝,老師教學認真,學校管理


 


嚴謹,升學率高,向心力強....因此,許多


 


畢業校友都會為其子女再選擇當初就讀的母校!


 


特別是其中幾個熱門的私校,學生家長中不乏


 


一些權貴政要,上市公司負責人或高階


 


經理人,醫生、律師、會計師....


 


例如復興,全校學生從幼稚園到高中,學生


 


人數好幾千人,其中的人脈可能讓你一輩子


 


受用不盡!無需等待三四十歲才進EMBA或者


 


參與各種社團組織!人生第一本人脈存摺


 


就在年幼時無形的累進!


 


 



 


 


但我強調的重點是,這學校適不適合你


 


小朋友,以及你們夫妻的理念!


 


有些家長認為功課多一點,考試多一些,上課


 


時數比較長....這樣對孩子的學習與進步比較


 


有幫助,而你卻偏偏選擇TES or TAS,


 


那麼保證你很快吐血身亡....


 


 


而且,國際學校有身份(國籍)限制,學費又是


 


私小的兩三倍甚至四五倍以上,假期多,


 


又不同於其他學校的時間,孩子的功課少的


 


『可憐』,感覺每天都去學校『玩』,


 


你會天天質問:外?外?外?


 



 


 


自信心不夠的家長,時常擔心我的孩子會不會


 


跟不上?將來有無競爭力?未來參與大中國


 


市場的機會是否喪失?


 


 


所以,每一個學校無論公私立,國際甚或海外,


 


都有他的優點與缺點,你得考慮:


 


遠近,費用,特質...


 


你不可能只要其中的優點,而規避部分的缺點。


 


身為父母的你我,一定要想清楚,然後堅定


 


意志,並陪著孩子一起,勇敢且大步往前!


 


 



 


 


再次說明,絕無貶低任何公立或者私立小學


 


之意,只因自己的小孩就讀國際學校,自己一心


 


走這條路,所以在說明解釋上,犯了違反


 


比例原則的問題!


 


 


在此,希望廣大以及更關心教育的好朋友們


 


能夠瞭解小弟的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唯二驕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