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都在吃吃吃、喝喝喝,


 


感覺有點頹廢!


 


 


政治,有更多比我吃飽沒事的傢伙,每天亂個


 


不停!


 


附庸風雅,談談教育吧!也許,能讓更多人釐清


 


若干困惑!


 


 


每年這個時候,大一點的小朋友考完學測,準備


 


面對選擇學校或科系。


 


小一點的孩子,許多憂心父母,也面臨幫他們


 


選擇學習的方向!


 


 



 


 


年輕的時候,我便希望將來小孩能夠接受


 


西方教育。因為,台灣的教育體制與方式,


 


完全不適合當初我這種學生,重新來過,


 


相信我還是不及格、重修、重考、補習、


 


更大洞....


 


但那時候,只能想想,因為我根本沒條件


 


(國籍)與能力(財務負擔)!


 


 



 


 


結婚後,老婆的外籍身分,這算外籍新娘嗎? 


 


解決了接受西方教育的第一步。


 


再加上自己的事業逐漸成熟穩固,


 


於是,我決定讓剛出生不久的姊姊將來就讀


 


台北歐洲學校!除了可接受西方教育,又無需


 


舉家遷移!


 


 


但由於不知道TES那麼熱門,很晚才開始著手


 


準備,以致於~


 


超艱辛,繞了一大圈,才在Year 2(台灣小一)


 


下學期順利考入台北英國學校!


 


 



 


 


誠摯建議有打算讓小孩讀國際學校的人,最好在


 


Nursery(小班)就開始!


 


之所以選擇歐洲學校的英國部,而沒選擇台北


 


美國學校,


 


原因一:我們是澳洲護照,順位可能很後面,


 


原因二:我不喜歡孩子的教育環境是100 %


 


的開放與自由,


 


原因三:TAS(台北美國學校) 從幼稚園到


 


高中全部在同一個校區,年紀小的孩子很容易


 


受到高年級的影響!


 


原因四:我比較喜歡中小型學校,老師、同學


 


之間,有著更深厚的情誼。


 


原因五:台北歐洲學校,分為英國、法國、德國


 


三個部門,學生來自全球各地,真正外籍學生的


 


比例超過四成,更為國際化!


 


原因六:TES 入學許可,依考試成績決定,而非


 


國籍排序或者家長背景!


 


 



 



 


英國學校需穿制服,管理上也相對嚴格,很符合


 


我那嚴格中帶點鬆懈,鬆懈時不忘嚴格的謬論


 



 


一開始寫部落格時,我就強調選擇學校,


 


就像選擇路線一樣,沒有絕對的好與壞!


 


第一流的孩子,即便是台南官田最窮困


 


的鄉下學校畢業,也能考上南一中、台大....


 


只是,後面就看個人修為與造化!


 



 



 


 


選擇復興、立人、薇閣、康橋,都很不錯!


 


一樣有許多優點以及部分缺點!


 


重點是,適不適合你家小朋友,以及你們


 


夫妻的理念!


 


例如:


 


我反對一切為考試!


 


我討厭一大堆功課!


 


我愛一夫多妻制....沒啦!突然花轟,


 


亂寫一通!


 


 


你卻偏偏為孩子選擇復興之類,以重度課業聞名


 


的學校,若不是打算操死小孩,就是想把自己


 


搞瘋!


 



 


另外,你可從孩子上學出勤狀況,去瞭解小孩


 


是否愛這個學校?愛上學,很重要,即便他們


 


愛的只是學校很好玩、喜歡每天跟同學在一起...


 


 



 


 


很多剛進(甚至進去很久)TES的家長,都會覺得


 


功課怎麼那麼少!? 我認為那是『比較』的問題


 


,跟自己小時候比?跟其他朋友小孩的學校比?


 


如果你參加過他們學期末的成果展,你會


 


赫然發現孩子們在學校竟然作了那麼多活動,


 


完成那麼多報告,只是,孩子、老師、學校,


 


很少麻煩我們這些『貴家長』!


 


 


大家都知道,很多孩子的寒暑假作業、勞作、


 


科學實驗....都是出自父母之手,即使你邊作


 


邊抱怨!


 


 



 


 


另外,我覺得西方教育最成功的一點就是,


 


從小養成他們借書、找資料、閱讀的習慣,


 


這無關考試成績高與低,但卻是能夠讓他們


 


受用一輩子的能力!


 


 



 


 



 


我知道很多念國際學校的家長,一直對


 


『中文很重要』耿耿於懷。


 


於是,小三小四又讓他們轉入Local School,


 


將中文再充電兩三年。這樣的安排,看似完美,


 


但我認為,只會害了小孩!


 


 


因為,學習不是只有語言上,有更多是在


 


觀念與邏輯上的,這樣轉過來、跳過去,只會


 


徒增孩子的負擔,讓他們永遠處在適應ing!


 


 



 


 


覺得中文很重要,你大可讓孩子高中畢業再


 


出國,何必那麼早讀國際學校?!


 


再說,讀了國際學校,一樣要學中文,會聽、


 


會說中文,本來就是我們這些台灣人的優勢,


 


讀與寫的能力再提升,也可透過安親班、家教


 


或者父母自己教來補強!


 


 



 


 


我妹的女兒,在新加坡長大,長期接受比台灣


 


升學更競爭的壓力,雖然她讀的是明星學校,


 


但這壓力終究把她與父母、學校的關係壓垮!


 



 


回來就讀TES H1(台灣的國三,九年級),


 


我看到她久違的笑容!她幾乎全勤,而且熱衷


 


學校各種活動!因為,學校不再只有『考試 』!


 


光是這點,我就很自豪設計她回台的計畫!


 


幾年後,她能否申請到一所好的大學,這是她


 


個人的努力所決定,當然,我們可以繼續


 


『設計』!


 


 



 



 


TAS(台北美國學校)的背景、規模、設備,


 


絕對是一時之選、無人出其左右!


 


但有超過30個AIT(美國在台協會)家庭,


 


捨TAS,選擇讓他們的子女就讀TES,箇中


 


奧妙,盡在不言中!


 



 


 



 



 


 


Year 7(台灣小六)上陽明山校區之後,


 


課業壓力就逐漸增加,高中部以後更是得


 


全力為申請歐美大學作準備!


 


所以,一定得在小學階段養成他們良好的


 


學習模式,如:定時、定點的閱讀習慣,


 


每日按時完成回家作業,寫日記,瞭解時事,


 


並對各種議題有自己見解,並有興趣參與


 


各種公共事物!


 


 


最後,我想講的是無論你的小孩多麼『優秀』,


 


也如你所願的考上台大、政大、北大甚至劍橋、


 


哈佛....


 



 



 


 


但如果他沒有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


 


缺乏抗壓能力,無法適應社會快速與無情,


 


人際關係一團糟,永遠唯我獨尊、目中無人、


 


不懂應對進退....


 


 


那麼,我倒希望自己的孩子千萬別那麼


 


『優秀』呀!


 



 


 


今年八月底,岑畇妹妹也將進入TES Nursery


 


開始她的學校生涯!


 


我們認為這是最適合她以及我們夫妻的理念,


 


所以,讓她盡早追隨姊姊的腳步,堅定不移的


 


選擇Taipei European School 台北歐洲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唯二驕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