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培養孩子愛唸書?


從小開始、從一個字一個字開始、


從每晚睡覺前開始...


 


 


歡歡學校從二個月前開始了reading program,


每星期一.四每一個人會從學校的圖書館借書回家,


開始準備進入閱讀的領域,


學校的書籍也為不同等級的書本做了不同的標示.


 


這星期,老師在每週的學習週報裡提及,


他們非常訝異Jenny的閱讀能力,


已經可以閱讀很難的故事書了,


 


老師說由於每個小朋友都是一次借閱一本書,


但如果我願意的話,


可以讓Jenny選二本書,


一本仍舊是跟著班上借閱初級的書本,


另一本則讓她借閱難一點的書籍,


比較有故事性的,


知我覺得如何?!


 


我聽了,覺得這樣很好,


她應該也會很高興,雖然家裡的書也不少,


但是每一本也都看過很多次了,


也很謝謝老師針對每個孩子不同的情況,


所做的觀察和調整.


 


之前就有一些朋友和同學的媽媽,


問我有什麼撇步能讓加強小孩閱讀能力;


 


其實我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招數,


也從來不會刻意想要要求她去學什麼,


達到什麼樣的程度,


哪好意思談什麼心得分享..


 


只不過我想了想,


其實我也很驚訝歡歡自然而然就可以自己看書了,


仔細回推,


差不多是這半年的事,


她從會看一二個字,閱讀時還要伴隨著念出來,


但並沒辦法同步去思索整句的意義,


到現在可以完全沉浸在故事情節的高潮起伏.


 


而這當中我唯一能想到的,


就是我從歡歡出生開始,


每天都會陪她念書,


花很多時間在幫她選書,


針對她適合的程度不斷做調整.


直至今日整整六年,從不間斷.


 


看過的書絕對超過五百本以上,


我念故事書給她聽的次數,起碼三千次吧..


 


常常在半夜等事情都忙完後,


我都還得先把新買的故事書自己都看完一遍,


對於內容和寓意...甚至有些我自己也不熟的單字,


都要再思考過,


 


我覺得睡前故事實在是一個很好的親子活動,


既可以培養感情,兩個人擠在棉被裡,


天馬行空的想像,遨翔在故事情節中;


又可以養成孩子閱讀的習慣,


潛移默化的就會刺激她想認字的學習動機,


進而達到閱讀的能力.


真是太一舉數得了.


 


一旦小孩愛上閱讀,


很多事都會水到渠成,


因為對她來說,她是在做一件她開心的事,


一個垂手可得的樂趣,


可以沉浸在自己的小小世界,


完全沒有任何逼迫或者壓力.


 


不過講到這個,


我也想分享一點的就是,


我們家自從有了歡歡後,


我們就幾乎不開電視,


電視是要等她睡了以後,


我們才會進行的奢侈品~哈哈!


 


陪小孩是一件快樂又辛苦的事,


但即便如此,


很努力的堅守不讓電視當孩子的保姆,


 


因為我覺得,3C產品實在太吸引人,


視覺和聽覺都受到強烈的刺激,


等到孩子胃口被養大了,


妳再要她回到看似枯橾,


節奏又緩慢的書本,


她自然就無法領略書中的美好.


 


而且有研究證實,


電視的快節奏,


會導致孩子的專注力下降,上課就坐不住.尤其是海綿寶寶


 


所以我寧願現在辛苦一點,


培養一個好的閱讀環境,


 


有時我會看到有些父母,


小時給小孩看很多的電視,


長大了卻又駡她怎麼那麼愛看電視,


這不是很矛盾嗎?


 


之前看到書上寫,


想要孩子喜愛讀書最好的方式,就是父母也要喜愛閱讀.


 


所以,雖然很多朋友的孩子總是人手一機的玩著時尚華麗的蘋果


朋友都笑我們跟不上潮流,


但我們問自己,這些東西是孩子現階段成長必需的養分嗎?


我們並不是很認同,


所以我們仍然堅持不讓3C產品入侵孩子的世界.


更不想讓小孩小小年紀就讓那清澈透亮的眼睛得戴上沉重的眼鏡.


 


我和把拔的教育理念就是玩的開心最重要,


在她們國高中以前,就是應該用力的玩,


不想讓她小小年紀就奔波在不同補習或才藝班之間.


 


在家的時間,我都會盡可能安排不同的事情陪她一起做,


星期六日就一定會帶她往戶外走,


我想,在孩子有得選擇的情況下,


應該沒有孩子會不喜歡跑跑跳跳,跟父母一起玩耍的,


 


 


現在的她,對於家裡的書本似乎又有了不同的新鮮感,


因為以前都是只看圖,


聽我念,還要等我的時間..


 


現在已經自己可以抱著書享受文字裡的奧妙


而且有趣的是,她最近每天抱著的書居然是我的遜迦日記”,


其實這本書的內容超出她的理解範圍許多,


我也不知道她為什麼喜歡看,


即便看不太懂,她還是看的津津有味.


但我想這是很好的一件事,


學習嚐試新鮮的事物,


看不懂有看不懂的看法,開心就好~


 


希望她可以一直在快樂中學習..成長!


 


生日快樂哦!寶貝~


媽咪愛妳


 


 


本文摘錄自:


 


http://tw.myblog.yahoo.com/jw!TMEPsoiRGBLE8aesdAX8t5cffQ--/article?mid=13239&prev=-1&next=1319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唯二驕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