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文轉載

 

IB文憑的大學認可   

  不論在世界各地,學生在IB體系中均按照相同的教學大綱進行,並且於畢業時參加全球統一甄試,一年兩次 (北半球於五月份而南半球在十一月份進行)的考試卷根據南北半球劃分,屬性各自完全相同。試卷的批閱及考生成績的公布也由IB總部集中處理並同時放榜。因此,全世界的 IB學生學術水平得以統一,畢業時所獲頒的文憑亦被公認為全球最高水準之預科畢業證書。

  學生持有這張由瑞士日內瓦總部所頒發的全球通用之大學預科文憑,可以直接申請全世界數以萬計的最高學府,IB學子在申請大學時,通常只需根據世界各國大學所公布之最低錄取分提出申請即可,而各大學所有科系錄取的低標分數通常在當年全球考試舉行的半年或一年前即已公布,使得學生在考試前就已有了明確的方向。如果您的目標是美國大學,請關注針對130所美國頂尖大學招生主管的錄取標準調查。在7個錄取因素之中,錄取與否的第一因素為「學生是否為申請作出了最艱苦的努力—即申請者是否研修了難度最大的大學預科課程AP 或者IB。可見如果您的目標是美國名校,那我們的連讀計劃與IB課程就是為您量身定做的了。

  IB是加州眾多名校所追求的目標,對於IB課程,我的同事們都說過,它被美國、歐洲、加拿大等世界知名高校認可,它給學生提供了國際意識和國際視野。在加利福尼亞州持IB文憑的學生是完成了最高、最困難的學業。在追求承辦IB課程的過程中,學校將會越辦越好。                                                                                                                                                                                                        —美國加州教育部部長MR.Alan Bersin

  IBDP文憑得到世界上大多數著名大學的認可。這種認可包括兩方面,一是在錄取時的考量。大多數西方的大學(如哈佛大學)都把 IB, AP 等預科成績看作說明學生學術興趣和能力的附加指標。二是入學后的學分的轉化。如果IB 高級課程 (HL) 成績在6分以上,IB高級課程(HL)與大學課程難度相當,IBDP學生在高中最後一年已經預演了大學的學習,進大學后普遍適應較快。因此許多大學(包括耶魯大學)認可將該課程轉化為大學學分,學生可免修此課。如果免修課程較多,學生進而可能提前畢業。有的大學甚至承認部分IB標準課程(SL)的學分。

  以下為美國頂尖大學的IB成績要求: 

  以哈佛為代表的常青藤系列的大學均容許成績優異的IB學生(三科IB主科均達到6或7分者)直接進校修讀大學二年級課程,無需研修大一課程。隨著美國大學對IB的接受程度日漸提高,已有1000所美國高中成為IB學校,這一數字每年都在飛速增長。

  麻省理工對IB成績優秀者實行獎勵學分制。IB數學高等級考試成績6至7分相當於微積分I級(12學分)。IB物理考試成績為6-7分者相當於物理I級(12學分)。IB化學考試成績7分者相當於化學I級(12學分)。IB生物考試成績為6-7分者相當於生物基礎(12學分)。任何一IB人文科學考試成績在6-7分者將折抵總選修課的9學分。

  耶魯大學對IB高等級考試獲得6-7分的學生給於兩項累計學分的獎勵(相當於兩門耶魯大學的課程學分)。學生可利用這些累計學分或提前畢業,或直接越級到大二年級學習。學生也可利用自己IB高等級考試中所獲6-7分的成績加入耶魯一些更高級課程的學分中。

  普林斯頓大學承認IB文憑,IB畢業生是唯一有資格越級插班的群體。各科高等級考試成績6-7分者可准許越級插班。

  華盛頓大學認可IB國際文憑並向IB高等級課程考試成績5分以上者贈送相應課程的大學學分(5分)或允許插班學習。本大學免試錄取IB畢業生。對於獲得一科或一科以上IB單科考試成績的學生,等同於AP課程的標準錄取。  

  區別於專屬於英國的預科課程A-LEVEL和專屬美國的預科課程AP,IB是唯一全球通用的大學預科課程,拿著IB證書的學生無論在世界任何地方升學進修,均可享受免修語言課程的待遇,大部分大學都給成績優良的IB學生予以學分減免,從而縮短了大學研修時間和費用。麻省理工學院(MIT) 對該校一年級新生微積分(Calculus II )課程的成績統計表明,有IB文憑的學生的平均成績為4.58分,大大超過所有學生的平均成績4.04分,也同步超過在AP Calculus BC中考過5分的學生的平均成績 (4.21 分)。IB和AP (Advanced Placement)同為高中生可以參加的大學程度的考試,如果考試成績好,進大學后可以免修相關課程,課程深度都涉及到大學程度,兩種在北美都很流行。美國一些教育評估機構甚至用學生通過AP和 IB的人數,作為高中質量的排名標準。1) 本質上AP和IB是不同的概念。 AP是一門一門單獨的考試,而IB是一個強化高中文憑的兩年的完整學習計劃。通常IB課程比複習相應的AP要花更多的時間。美國和加拿大各個大學招生時通常對AP和IB一視同仁,但一般認為IB難度大一些,含金量高一些。2) AP可以通過學校學習,on-line學習或自學,進而參加這類考試。IB只能通過學校學習。學生選擇考什麼AP科目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和學校條件自行決定。IB學生課程的選擇餘地相對很小。3) IB學生最多只能選四門高級課程(HL),實際上大多數學校只允許三門。所以大學所承認的學分的IB課程最多為四門。AP沒有這種限制。近年由於名牌大學入學競爭很激烈,許多學生都用多修AP來證明自己的學習能力。

  IB已經成為國際學生考取世界名校的最理想選擇。如果您理想的深造國度是英國,我們可以告訴您100%的英國大學都熱情的接受IB學子,牛津、劍橋的錄取分數線為IB成績36分。世界大學排名前10名的倫敦大學醫學院的錄取分數僅為IB成績32分,而每年有高達45% 的IB 考生總成績達到32分以上。加入我們的計劃,入讀世界頂尖醫學院並非邀不可及。期待澳洲嗎?澳洲全國各州所有大學和專業學院都承認IB的學術水平比本土課程為高,所以IB被視為最優良的入學資格。部分院校在學生尚未畢業前即給予優先錄取,多數大學均減免IB學生在大學一年級里所需修讀的部分科目。IB是一個極具水平的世界通用預科文憑,IB學生無論在世界任何地方升學進修,均可享受免修語言課程的待遇,可謂是無往不利的。世界大部分大學都給成績優良的IB學生予以學分減免,從而縮短了大學研修時間和費用。

  六、IB適合什麼樣的學生

  IB是採用類似大學文理學院(Libral Arts)的通才教育理念,用國際統一標準來安排課程和活動。它十二年級的高級課程,與大學一年級課程難度相似,這些特點保證了IB文憑的含金量,得到教育界廣泛的認可。幾位今年畢業的IB學生對IB的優點的總結如下:

  1) 老師通常都很好,學校給IB提供的設施(如實驗設施)也很好;2) 學習風氣好。不管情不情願,大家都在努力學習。這訓練了自己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合理安排時間的能力;3) 課程難度接近大學程度,課程進度與考試安排與大學相似,進大學后適應較容易;4) 最重要的一點是IB班上集中了很多精力充沛,野心勃勃的學生。他們除了學習外,在各項社會活動和課外活動中都想領先。 同時IB也佔用學生時間很多,課程缺少靈活性。從因材施教的原則出發,IB只適合一部分學生。

  1) IB適合學習能力強,做事有條理,善於安排時間的學生。IB的課程量大,進度快,學生每天需要投入大量時間才能完成作業和projects。學生再聰明,如果不善於安排時間,會覺得窮於應付。

  2) IB適合全面均衡發展的學生。IB program在科學,人文,外語,藝術,社會工作等各方面注重平衡發展,不偏科,不側重某一方面。如果學生在某學科上有特別的興趣和天份,進入IB Program會感覺自己的特長沒有時間得到充分發揮。舉例說一個學生在數學上很有天賦,他會很失望沒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和參加大型數學競賽。如果一個學生很優秀,但某一方面較弱(如法語),會覺得自己強項不能充分發揮,而弱點被放大,進而失去自信心。又如在藝術體育方面有天賦的學生,會因為這些活動佔用很多時間,很難在IB program中取得更好的成績。這類有特殊天賦的學生,最好留在普通班或課程壓力尚合理的gifted program。

  3) IB適合將來從事社會性的工作的學生。IB重視培養國際視野和社會責任感。IB文憑所要求的社會服務(CAS),畢業論文,和跨學科綜合能力(TOK)都遠遠超過普通中學文憑的要求。理論上它培養的學生責任感較強,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較強,寫作和交流能力較強,學生最適合將來從事社會性的工作。如果學生對學術的興趣很大,將來只想做純技術性的工作,IB對他們的意義就不大。

  4) IB不太適合中考結束才進入體系的學生和英文基礎差的學生。

IB課程寫作量很大,外語要求也較高。

  5)IB課程沒有太多的選修課。如果學生的專業興趣已經確定,希望在這方面多修些課,在IB 中很難實現。

 

  —北京世青國際學校(BWYA)   李錳

 

 我的碎碎念:

 

這是一篇轉載文章,供大家參考。我也看過其他專家的分析,

有些人認為美國一流大學對IB的認知甚少,甚至懶得理會....

 

我想這些看法都可以參考,但千萬別當聖旨!

不過,IB訓練的紮實與嚴謹確是普遍公認的,

對孩子未來的幫助也許是一輩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我的唯二驕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